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退基金101年大賺659億元,累計監理會成立5年來淨獲利達908億元

  • 發布日期:102-01-17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新聞稿
主管姓名:劉副主任委員麗茹 
電話:(02) 8590-1066

101年勞退基金在全球市場震盪中,整體運用收益達659餘億元,其中新制基金獲利406億元、舊制基金亦賺取253億元。累計勞退基金監理會在96年下半年成立後,自97年起展開全球多元投資,5年來在審慎穩健操作原則下,經彌平97年金融海嘯及100年全球股災虧損後,淨賺908.2億元,戮力維護勞工權益。

監理會表示,勞退基金快速成長,101年規模淨增加1,592億元,達到1兆4,641億元。在全球資金寬鬆低利政策下,龐大資金去化不易,影響基金資產整體收益,惟仍在多元策略交錯運用下,努力創造獲利,全年收益率4.8%,其中新制5.02%,舊制4.5%,皆創近3年新高。監理會指出,101年勞退基金國內外股票自營績效皆超過15%,其中國內股票自營績效15.86%(新制12.93%、舊制16.23%)超過大盤的8.87%,國外權益證券自營績效16.14%(新制29.08%、舊制12.06%)超過MSCI全球股票指數的16.13%。另外,勞退基金101年創四大基金之首,新增另類投資委外,投資於全球不動產證券市場11.5億美元,自101年3月6日撥款至年底止累積報酬率達22.31%,年化收益率更高達26.78%,績效表現突出。

展望今(102)年,主要研究機構普遍預測全球GDP成長率將優於去年,預期美國經濟可緩步復甦、歐債問題亦穩定發展、中國經濟則由谷底好轉,惟仍面臨美國債務上限兩黨協商、日圓貶值、通貨膨脹等隱憂。未來勞退基金仍將審慎建構投資組合及多元委外經營型態,以追求長期穩健績效。目前規劃今年國內委外仍將持續兼顧絕對報酬與相對報酬型態,至於國外將新增全球高股息股票型委任及全球投資級信用債券型之委任型態,以穩定基金收益,並分散投資風險。

面對詭譎多變的全球金融情勢,監理會將持續深化對市場的掌握與投資策略的因應調整,並強化風險控管,以保障勞工朋友退休生活之福祉。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2-01-17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