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基金108年截至6月底獲利2,983億元 (勞保基金收益558億元創新高)

  • 發布日期:108-08-01

承辦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主管姓名:劉副局長麗茹
電話:(02)33435897

  今(108)年6月份國際金融市場,隨著美中貿易關係出現進展,美、歐央行釋出寬鬆訊息以及美墨關稅達成協議,金融市場再次走揚。勞動基金審慎依市場情勢動態調整全球布局,今年截至6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達2,982.8億元,收益率7.57%。至於社會大眾關切其中之一勞保基金收益數達558億元,收益率8.25%,對於基金永續經營頗有助益。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今年以來,因為美中貿易談判妥協與破裂反覆,使得全球經濟景氣前景埋下陰影,金融市場上下劇烈波動,但在多國主要中央銀行為因應經濟放緩,重啟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下,金融市場經過了5月份的休整,於6月間,全球股市與債市再次穩定走升,且因勞動基金採多元分散資產配置策略,6月份基金收益較5月份增長了731.3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規模及績效一覽表
自108年1月1日~6月30日止

(新台幣/億元)

基 金 名 稱 基 金 規 模 運用收益數 運用收益率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

23,371

1,690.9

7.47%

舊制勞工退休基金

9,534

717.1

8.46%

勞工退休基金小計

32,905

2,408.0

7.74%

勞工保險基金

7,280

558.2

8.25%

就業保險基金

1,307

14.5

1.13%

職災保護專款

107

0.5

0.47%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134

1.6

1.19%

勞動基金合計

41,733

2,982.8

7.57%

國保基金(代衛福部管理)

3,512

226.9

7.24%

基金管理總規模

45,245

3,209.7

7.55%

註:
1.各基金因屬性及法規限制不同,可投資標的亦不同,故呈現之收益亦有所差異。
2.新制勞退基金年度運用收益,係由勞保局於每年3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盈虧分配並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勞工朋友可透過勞保局提供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管道(臨櫃查詢、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等)掌握相關資訊。

 

  展望未來,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近期雖然美中貿易重啟協商,貿易憂慮有所緩解,但是後續協商仍充滿變數。而全球主要中央銀行轉向預防性寬鬆的貨幣政策,有助延長此波的景氣擴張循環,但高漲的貿易保護主義,對企業的獲利影響逐漸浮現,金融市場呈現機會與風險並存現象,勞動基金運用局後續將持續觀察美國對各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政策走向、英國脫歐時程、區域地緣政治風險及企業獲利情形等變數,審慎調節投資步伐,俾獲取基金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8-08-0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