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全球金融市場短期震盪 勞動基金穩健投資

  • 發布日期:109-03-02

承辦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主管姓名:劉副局長麗茹
電話:(02)33435897

  今(109)年1月雖然美中貿易衝突緩和,但受到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擾亂供應鏈的挑戰,各國際金融市場在疫情效應疑慮下紛紛下跌。勞動基金審慎依市場情勢動態調整全球布局,截至1月底止,整體基金規模為4兆3,274億元,1月份單月評價後報酬為-312億元,收益率-0.75%。

  108年全球金融市場表現甚好,各主要股價指數亦處於相對高點,因而市場投資者面對市場訊息也相對敏感,雖然歷時18個月的美中貿易衝突,在今年1月已完成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讓全球市場得以舒緩經濟衰退擔憂。然而,中國大陸爆發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世界各地也陸續傳出病例,尤其與中國大陸經貿關係密切的亞洲國家影響更為嚴重,而金融市場也快速下跌反應,MSCI全球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1月單月分別下跌-1.10%及-4.18%。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雖然短期績效受到市場影響,但長期績效仍屬穩健。以勞退基金而言,過去雖經歷全球股市震盪,然最近5年及10年之平均報酬率仍有4.64%及4.28%,中長期投資績效均優於法定的保證收益率,且金融市場回檔,對長期投資的退休基金而言,更是一個擇優布局的好時機。

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規模及績效一覽表
自109年1月1日~1月31日止

(新台幣/億元)

基 金 名 稱 基 金 規 模 運用收益數 運用收益率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

24,747

-180.3

-0.73%

舊制勞工退休基金

9,476

-73.5

-0.86%

勞工退休基金小計

34,223

-253.8

-0.77%

勞工保險基金

7,472

-62.0

-0.86%

就業保險基金

1,340

3.3

0.25%

職災保護專款

110

0.1

0.08%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130

-0.4

-0.28%

勞動基金合計

43,275

-312.8

-0.75%

國保基金(代衛福部管理)

3,674

-27.2

-0.77%

基金管理總規模

46,949

-340.0

-0.75%

註:
1.各基金因屬性及法規限制不同,可投資標的亦不同,故呈現之收益亦有所差異。
2.新制勞退基金年度運用收益,係由勞保局於每年3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盈虧分配並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勞工朋友可透過勞保局提供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管道(臨櫃查詢、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等)掌握相關資訊。

 

  整體而言,美中貿易協商第一階段已達成協議,有助於穩定全球經貿環境,惟受到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影響,短期內全球金融市場因擔憂疫情而波動加劇,勞動基金運用局將持續觀察疫情後續效應與中國大陸製造業能否順利復工,以及美中貿易協議後續落實程度、英國與歐盟貿易談判進展、全球經濟成長情形等,審慎調節投資步伐,有效分散市場風險,俾獲取基金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3-02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