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2012年經濟展望及勞退基金投資策略

  • 發布日期:100-12-29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新聞稿
承辦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主管姓名:劉副主任委員麗茹
電話:(02) 8590-1066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歷經中東政治動盪、日本震災、歐洲主權債信危機及美國信評調降等考驗,金融市場動盪,景氣復甦放緩,市場大幅修正原先樂觀預期,截至11月底,MSCI全球股票指數自年初以來下跌7.16%、新興市場下跌18.50%,台股跌幅更達到23.05%,而新舊制勞退基金整體評價後收益數為-480.12億元,收益率為-3.99% (已實現收益數為99.03億元,收益率為0.82%),其績效實難倖免於國內外金融情勢之逆轉,惟仍明顯優於國內外相關大盤指數表現,顯示透過謹慎穩健之資產配置,勞退基金近年力求多元化投資之策略,確實有效降低投資績效波動度。累計97年迄今,勞退基金在彌平金融風暴及今年股災受創後,總收益為224億元,其中已實現收益達648.33億元。

展望明(101)年,近期國內外預測機構紛紛下調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其中聯合國預測值由3.6%下調為2.6%。惟近期新興市場各國通膨疑慮已漸緩和,全球明年可望維持低利寬鬆資金政策,已緩和全球進入二次衰退之疑慮。至台灣經濟方面,亞洲銀行及花旗銀行均表示對台灣經濟抱持信心,認為台灣經濟基本面不差,明年經濟成長率將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考量全球景氣復甦仍有不確定性,明年度勞退基金仍將秉持穩健原則建立最適資產配置。在新制基金方面,國內權益證券仍維持原有投資比例,主要調整是將與傳統股債投資相關性較低,具有分散投資組合風險及抗通膨優勢之另類投資列為投資項目,其投資比重預計為4%。在舊制基金方面,則將逐步提升海外投資配置比例,小幅調升至30%,其餘各項投資比重則未有大幅變動。

在布局標的方面,考量明年全球經濟及金融情勢可能仍處於動盪局勢,勞退監理會明年規劃新增全球低波動股票型之委任作為國外權益證券投資標的,以達到降低投資組合風險之目標;在債務證券方面,由於歐洲主權債信問題將持續影響市場,而新興國家則具有內需強勁、經濟成長率及儲蓄率較高等優勢,財政狀況明顯優於已開發國家,且近期全球各國也逐步邁入降息階段,有利債市佈局,因此明年勞退基金規劃新增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投資之委任,以期在承擔適度風險下,能分享新興市場的成長紅利。至新、舊制國內委託經營,為分散投資風格,明年仍將兼採絕對報酬與相對報酬類型進行委外投資。

據國外研究顯示,投資組合報酬率九成以上決定於資產配置,因此未來勞退基金將持續戮力於掌握市場情勢,積極進行多元化投資,追求最適資產配置,以謀增進基金之穩定收益,確保全國勞工朋友退休後之經濟安全。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0-12-29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