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加碼布局新興市場

  • 發布日期:99-08-26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新聞稿

承辦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新聞聯絡室電話:(02) 8590-2935

主管姓名:李副主任委員瑞珠

聯絡電話:(02) 8590-1077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自成立以來,持續致力於多元化投資,以分散風險及增進收益。截至98年底止,新制勞退基金已陸續辦理3個批次的國外委任,包含全球股票型、全球債券型及亞太(日本除外)股票型的委任。基於此有效的核心及衛星委任組合,雖然全球退休基金於97年遭遇全球金融風暴的猛烈襲擊,新制勞退基金仍能安然渡過,截至99年7月底,新制基金國外委任仍展現2.8%的正報酬。

監理會基於動態調整資產配置的原則,盱衡全球金融市場展望,經考量全球新興國家除經濟成長率高、外匯存底高、儲蓄率良好,財政狀況亦優於已開發國家外,且於全球金融風暴中受傷較輕,未來的經濟成長動能及財政應變能力較強,其幣值亦有升值的潛力,爰決定以全球新興市場股票作為新制勞退基金99年度的委任類型,規劃委任7.5億美元給3家投資機構,每家委任2.5億美元。

監理會經邀請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小組,審慎評審後選出Vontobel(瑞萬通博)、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及Legg Mason(美盛)等3家投資機構,並已完成簽約及主要市場的開戶作業。

鑒於新興股市長期雖存有較高的獲利機會,亦伴隨著較高的波動性,並考量99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尚存有變數,如中國經濟動能減緩、美國消費力道仍低及國際股市回檔進行區間盤整,短期波動難免,爰採分批撥款方式,並於99年8月24日完成每家1.25億美元,合計3.75億美元的第1次撥款作業。伴隨著本次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委任的加入,新制勞退基金的長期資產配置更趨完整與堅實,配合未來全球的景氣復甦,勞退基金的收益可望進一步提升。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99-08-26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