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面臨全球通膨下勞工退休基金之因應策略

  • 發布日期:97-07-2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新聞稿

承辦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新聞聯絡室電話:(02) 8590-2935

主管姓名:李副主任委員瑞珠

聯絡電話:(02) 8590-1077

主題:面臨全球通膨下勞工退休基金之因應策略

近來國際能源與農工原物料價格不斷高漲,輸入性通貨膨脹隨之增加。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本年1至6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高達3.88%,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更高達8.36%,並預測全年CPI年增率為3.29%,WPI年增率為5.93%。各國政府鑑於全球能源等原物料及商品價格居高不下,避免實質利率產生負值情形發生,在貨幣政策上多採升息之緊縮措施,如此將直接衝擊固定收益金融資產之實質收益。因此,在面對現階段通貨膨脹席捲全球的龐大壓力下,如何將勞工退休基金投資穩健佈局,採取適宜的資產配置,以追求長期穩定的基金收益,係監理會當前首要的工作重點之一。

在目前通膨陰影及紛亂的金融情勢中,一般個人投資戶很容易追高殺低,加以個人理財常無法進行較為長期且妥適的資產配置及運用,在有限的投資週期中,較難取得因長期投資而產生投資複利效果。尤其在全球通膨巨大惡獸壓頂下,個人可支配所得相對減少,大家莫不縮衣節省,以為因應。而勞退基金因有政府長期穩健之投資政策,可降低其未來所可能面臨之通膨風險。根據財務分析師期刊(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的驗證,長期投資的報酬中,近九成係來自均衡的資產配置。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自去(96)年7月2日迄今滿週年,各項運作機制均已積極建置妥善。截至97年6月底止,勞工退休基金配置於權益證券商品及固定收益商品之比例約為4成及6成。在權益商品方面,雖然近期因國際股市表現不佳連帶拖累台股,然以舊制勞工退休基金最近6年之運用績效為例,其中國內股票及受益憑證平均年收益率高達9.18%,而國外投資平均年收益率亦有5.8%,顯示,股市投資仍為該基金獲利之主要來源。因此,為分享國際及國內經濟成長之成果,下半年度新、舊制勞工退休基金仍將視國內、外經濟情勢及金融環境變化,規劃辦理1至2次之國內及國外委託經營,借重金融市場之專業投資機構及人才,以提升基金之收益。

在固定收益商品方面,考量其仍為基金創造穩定收益之重要來源,且為分散投資風險之重要資產配置,未來在投資策略上,將提高浮動計息之比重,以產生抗通膨之效。另在兼顧安全性下,積極評估投資於較高利率之金融工具(如保本保息之組合式存款)及收益連結到物價指數之抗通膨債券(如TIPS)可行性。

此外,監理會為建立基金長期之投資政策,已另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勞工退休基金最適資產配置組合」研究,藉由專業規劃,積極建置短、中、長期之最適資產配置。監理會也預計於明(98)年度建置資產配置模擬管理系統,未來可以運用這套管理系統,將可投資運用的資金,進行各樣可行性的資產配置分析規劃,以提供更具彈性的資金運用方式供決策參考,追求基金長期穩定收益。

展望未來,監理會在面對瞬息萬變之金融情勢及全球投資市場不確定性下,將會更加沉穩的佈局與因應,相信透過監理會團隊的努力,將資產配置配合市場循環做出最佳的運用,也將持續關注國內外貨幣政策及經濟情勢之變化,遵照委員會議核定之投資計畫,機動調整資產配置,以獲取退休基金長期穩定之報酬,保障勞工退休生活福祉。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97-07-2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