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退基金今年以來收益近550億元 展現長期穩健獲利

  • 發布日期:101-09-27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新聞稿
承辦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主管姓名:劉副主任委員麗茹
電話:(02) 8590-1066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公布今(101)年以來截至8月底的操作績效,新、舊制勞退基金整體收益數為450億4,301萬元,較上個月收益增加137億5,506萬元,收益率為3.35%,較上個月增加1.01%,新、舊制基金收益均大幅超越法定保證收益。監理會表示,近期全球股市持續回溫,初估今年以來到9月中旬時,基金獲利已近550億元。

今年以來,受到歐洲主權債務問題持續干擾,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都受到壓抑,經過各國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及歐洲央行採行力保歐元完整的措施後,全球金融市場呈現緩步走升。8月單月MSCI世界指數、新興市場指數及台股指數表現分別為2.17%、-0.04%及1.74%。累計今年表現則分別上漲9.43%、6.05%及4.60%。

監理會表示,勞退基金在金融市場逐步回穩之際,秉持長期投資策略,因應國際經濟情勢脈動,動態調整資產配置,以掌握基金獲利契機。截至今年8月底止,新、舊制基金整體規模為1兆4,158億9,139萬元,其中新制基金8,401億2,229萬元,舊制基金5,757億6,911萬元。今(101)年截至8月底止,整體基金收益數為450億4,301萬元,收益率為3.35%。如果從長期績效的角度來看,監理會自97年辦理基金多元運用到今年9月中旬為止,經彌平金融風暴虧損及100年股災受創後,整體基金淨獲利超過800億元。

展望未來,監理會表示,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於9月6日下修7大工業國(G7)今年經濟成長至1.4%,其中除日本因可望受惠於震災重建因素而上調外,其餘6個國家的今年經濟成長預測都遭到下修,另於13日公布20國集團(G20)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率放緩至0.6%,顯示歐債危機已逐漸衝擊全球重要經濟體,使這些國家經濟成長動能轉弱。不過,歐元區及美國在市場引頸期盼下,先後推出重大貨幣政策,先是歐洲央行(ECB)於9月6日宣布啟動「直接貨幣交易」的新措施,將無上限的收購債券,繼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13日宣布,維持基準利率於0至0.25%不變,並推出開放式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接著日本也在19日宣布額外的貨幣寬鬆措施,將資產收購基金規模提高,一連串貨幣政策為全球金融市場提供資金動能。

整體而言,監理會認為,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雖仍持續發酵,但在各國央行致力營造寬鬆貨幣環境下,有利於金融情勢維持正向發展,惟仍需關注是否引發全球性貨幣競逐及通貨膨脹問題。而國內方面,為因應國內經濟受全球不景氣衝擊,行政院已公布「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提出短中長期因應策略,可推升國內中長期經濟發展。

監理會表示,勞退基金未來將衡量投資收益與風險,在既定的資產配置下,適時調整投資布局時機,以多元投資布局利基市場,並新增新型態委託經營業務,以掌握各個市場獲利契機,戮力增進基金長期穩定的績效。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1-09-27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