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基金投資追求長期穩健收益,維護勞工權益

  • 發布日期:108-01-29

承辦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主管姓名:劉副局長麗茹
電話:(02)33435897

  為穩定金融市場,我國已設置國安基金,在必要情況下進場,而勞動基金投資股市,一向以增進長期穩健收益為原則,在既定的年度資產配置計畫下,審酌市場情勢及個股投資價值進行投資。

  有關外界質疑勞動基金單月鉅額虧損,係未考量市場劇烈波動因素。107年10月份國際金融市場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英國硬脫歐疑慮及新興市場國家資金外流、歐元區經濟成長陷入停滯及部分大型企業財報不佳等重大議題影響下,全球股、債市均呈現大幅下跌。勞動基金短期績效受到影響,單月跌幅3.20%,相較於市場主要指標MSCI全球、亞太、新興市場及台股加權股價指數10月份跌幅分別為-7.49%、-10.26%、-8.91%、-10.94%,投資表現仍較市場主要指標為優。

指數別

台股

MSCI
全球股票

MSCI
亞太股票

MSCI新興
市場股票

107年10月份

漲跌幅

-10.94%

-7.49%

-10.26%

-8.91%

  以整體勞退基金而言,過去雖經歷全球股市震盪,截至106年底最近10年之平均報酬率仍有3.75%,中長期投資績效均優於法定的保證收益率。另勞保基金106年度收益532億元,增加基金收入,中長期來看,自勞健保84年分隸以來,勞保基金累積收益為3,746餘億元,超過基金規模7,017億元半數,近3年與10年之平均報酬率仍有3.86%及3.28%,長期績效穩健。

  展望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雖然全球政經存在不確定性,但美國升息步調將趨於緩和,貨幣政策對全球金融市場負面影響減弱,勞動基金投資以增進長期穩健收益為原則,仍將持續密切關注經濟情勢,在可承受風險下追求基金穩健報酬,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8-01-3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