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全球金融市場震盪 勞動基金長期績效仍屬穩健

  • 發布日期:107-12-07

承辦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主管姓名:劉副局長麗茹
電話:(02)33435897

  10月份國際金融市場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英國硬脫歐疑慮及新興國家資金外流等重大議題干擾下,呈現劇烈震盪下跌。勞動基金短期績效雖受到影響,然以整體勞退基金而言,過去雖經歷全球股市震盪,然最近5年及10年之平均報酬率仍有4.80%及3.75%,中長期投資績效均優於法定的保證收益率。

  107年10月份台股、MSCI全球股票、MSCI亞太股票、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單月漲跌幅分別為-10.94%、-7.49%、-10.26%、-8.91%。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受到市場波動影響,基金短期操作難度提高,勞動基金運用局隨時掌握市場動態,彈性調整配置,積極將投資成果獲利了結,也逢低布局長期投資部位,整體勞動基金今年迄10月底已實現收益1,486億元,竭力降低市場波動影響。整體勞動基金今年截至10月底依市價計算報酬率為-0.47%,國內外投資表現仍較市場主要指標為優,且11月股市稍有回穩,經初步估算收益數已轉回正數。

  展望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全球經濟短期雖有趨緩態勢,但整體基本面仍具長期投資價值,將會持續密切關注經濟情勢,適時調整投資部位,在可承受風險下追求基金穩健報酬,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且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二年期定期存款之最低保證收益,勞工於退休時所領取之退休金,依法受到上開保障,不會因為短期間的評價損失而遭受到減損。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7-12-07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