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基金109年全年獲利3,164億元,收益率7.35%。

  • 發布日期:110-01-29

承辦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主管姓名:劉副局長麗茹
電話:(02)33435897

  109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在全球快速蔓延,金融市場也隨著疫情發展而劇烈波動,勞動基金多元投資於全球股、債市,積極因應市場情勢調整投資布局,整體勞動基金109年全年度投資獲利3,164億元,收益率7.35%。

  勞動基金運用局強調,勞動基金是勞工退休生活的保障,在辦理投資時需要兼顧基金的安全及收益性,多元平衡投資在國內外存款、股票、債券、另類投資等等不同種類金融商品,所以利率、股市、債市及匯市波動都會影響基金的投資績效。

  109年初COVID-19疫情開始反覆肆虐全球各地,之後有美、中貿易戰,以及美國總統選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下,全球經濟成長呈現衰退,為了挽救經濟頹勢,各國相繼採行極度寬鬆貨幣政策與強力的財政措施,在資金活源充沛,加上疫苗研發順利以及美國大選結果底定,推升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回穩。勞動基金運用局依市場情勢動態調整投資配置及布局時點,截至109年12月底止整體基金規模為4兆5,668億元,109年全年度獲利為3,164億元,收益率7.35%。如果以長期投資績效來看,整體勞動基金近10年及近5年平均報酬率分別為4.71%及5.85%。另外,在國內股市方面,整體勞動基金有20.73%是投資在國內股票市場,109年度收益率為26.33%(自營36.01%、委外20.04%),優於同期間台股大盤收益率22.80%。

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規模及績效一覽表
自109年1月1日~12月31日止

(新台幣/億元)

基 金 名 稱 基 金 規 模 運用收益數 運用收益率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

27,225

1,781.8

6.94%

舊制勞工退休基金

8,975

722.1

8.50%

勞工退休基金小計

36,200

2,503.9

7.33%

勞工保險基金

7,851

644.0

8.83%

就業保險基金

1,370

8.9

0.66%

職災保護專款

110

0.9

0.80%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137

6.7

5.15%

勞動基金合計

45,668

3,164.4

7.35%

國保基金(代衛福部管理)

4,177

319.4

8.76%

基金管理總規模

49,845

3,483.8

7.46%

註:
1.各基金因屬性及法規限制不同,可投資標的亦不同,故呈現之收益亦有所差異。
2.新制勞退基金年度運用收益,係由勞保局於每年3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盈虧分配並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勞工朋友可透過勞保局提供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管道(臨櫃查詢、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等)掌握相關資訊。

 

  對於今(110)年的投資布局,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雖然近期部分國家確診人數再度竄升,但在各國疫苗陸續施打以及各主要國家持續擴大財政政策及寬鬆貨幣政策之支撐下,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復甦,有利風險性資產之表現。在國內股市方面,受惠於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資金動能持續推升台股指數,基本面亦有半導體供應鏈及5G商機支撐,整體企業獲利可望維持成長趨勢,台股中長線維持多頭格局可期。勞動基金在規模逐年成長情況下,仍將持續辦理多元投資,在國內股市方面預計至少辦理1批次絕對報酬型國內委託,規模約400億元左右;在國外投資方面,除了在全球及區域、產業類股持續布局外,在另類投資方面,考量去年相關類股表現落後,今年在低利率環境延續、拜登政府將擴大推動新能源政策情境下,相關基礎建設及另類資產可望有所表現,因此將會增加國外另類投資布局,規劃辦理「全球基礎建設有價證券型」及「全球多元資產型」委任。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01-29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