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基金多元布局,積極創造基金長期穩健獲利

  • 發布日期:110-10-01

承辦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主管姓名:劉副局長麗茹
電話:(02)33435897

  勞動基金今(10/1)日公布整體基金截至今(110)年8月底止規模為49,821億元,1至8月累計投資收益3,750億元,未年化之收益率為8.15%。勞動基金運用局並指出,近年來金融投資工具日漸多樣化,市場潛在投資風險與日俱增,運用局積極強化內控機制,精進基金風險控管,以促進基金有效運用及維護基金之安全性。

  運用局表示,勞動基金的投資收益與安全性,攸關勞工退休生活保障,面對全球經濟情勢充滿變數的時代,兼顧各基金之投資收益及風險控管機制,一直是運用局努力的目標。近年來受到國際政經因素及疫情影響,金融市場不確定性,波動幅度亦持續增加,加上各國及產業間的景氣循環有所差異,而所採取的貨幣政策與所面臨的金融或政治等議題亦不盡相同。因此,運用局在進行投資操作過程中,為符合相關法令規定及分散風險,不會僅投資在單一市場或標的,而是參考國際投資趨勢,透過多元資產配置的方式,將勞動基金資產適度分配在國內外存款、債券、股票及另類資產等投資項目,透過資產屬性的不同,進行多元化投資布局,以建構一個能兼顧基金收益又能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以符合退休及保險基金對於安全性之需求。

  運用局並表示,8月份雖然受COVID-19變種病毒影響,全球經濟復甦步調放緩,但是美國在眾議院通過3.5兆美元預算案,以及聯準會(FED)主席表示今年可能採行漸進式退場,緩和了投資者擔憂,未來在疫苗施打更趨普及情況下,經濟活動可望持續正向復甦。運用局仍將密切掌握全球金融情勢,在既定之資產配置下,適時調整投資布局及時點,加強風險管控,以創造基金長期穩健獲利。

     

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規模及績效一覽表
自110年1月1日~8月31日止

(新臺幣/億元)

基 金 名 稱 基 金 規 模 運用收益數 運用收益率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

30,281

2,306.4

8.06%

舊制勞工退休基金

9,382

784.3

9.49%

勞工退休基金小計

39,663

3,090.7

8.38%

勞工保險基金

8,495

644.7

8.59%

就業保險基金

1,411

8.6

0.61%

職災保護專款

106

0.5

0.48%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146

5.9

4.45%

勞動基金合計

49,821

3,750.4

8.15%

國保基金(代衛福部管理)

4,656

346.6

8.60%

農退基金(代農委會管理)

17

0.1

1.41%

基金管理總規模

54,494

4,097.1

8.18%

註:
1.各基金因屬性及法規限制不同,可投資標的亦不同,故呈現之收益亦有所差異。
2.新制勞退基金年度運用收益,係由勞保局於每年3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盈虧分配並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朋友可透過勞保局提供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管道(臨櫃查詢、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等)掌握相關資訊。

 

  • 單位:企劃稽核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10-0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